top of page

你了解補腦保健食品 DHA和茄紅素 的作用嗎?

媽媽們常聽到別人推薦給小孩吃添加DHA和茄紅素的補腦保健食品,茄紅素又是什麼呢?


什麼是魚油(DHA)?


在大腦皮質中,DHA是神經傳導細胞的主要成分,亦是形成細胞膜的主要成分, 神經元的細胞膜中有50%為DHA,可以維持記憶力。


DHA能夠使細胞膜的分子構造變柔軟,腦細胞、突觸等神經組織變得柔軟後,訊息的傳達與接收速度就會加快,記憶力自然就相對提高。研究發現,體內DHA含量高的人的心理承受力較强、智力發育較好。


魚油的好處:


- 可以改善工作的記憶。

- 可以改善因年紀退化的學習力及記憶力。


建議:

- 如果是老年人,建議補充PS、PC,以修復受損的細胞膜和增加乙醯膽鹼的含量。

- 如果是考試或工作壓力大的青壯年,建議服用Omega-3(DHA+EPA)以改善學習力和記憶力。

- 如果是小孩,建議從飲食中補充即可。例如:

黃豆:含豐富卵磷脂及優良蛋白質,可提供大腦細胞充份的營養。

海帶、深海魚:含omega 3不飽和脂肪酸有助抑制發炎反應、預防記憶力衰退。都是不錯的補充來源喔!






茄紅素的5種功效及副作用


茄紅素(lycopene)是蔬菜水果中的一種脂溶性天然抗氧化劑,抗氧化效力是β-胡蘿蔔素的2倍,維他命E的10倍,並賦予植物鮮紅外觀(常見於番茄、西瓜、芭樂、蔓越莓、木瓜中)


茄紅素的功效有哪些?


1.改善心血管疾病因子


一則統性文獻回顧(systematic review,包含21則對照研究,參與者共1189人)及統合分析(meta-analysis)研究發現:攝取番茄或茄紅素有助於改善多項與心血管疾病相關的因數,如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holesterol)、白細胞介素-6(IL-6)、血管擴張功能(flow-mediated dilation)及收縮壓。


2.改善牙周病(periodontitis)

一則雙盲對照研究發現(為期2個月,對象為42位慢性牙周病患者),茄紅素對於與牙周病相關的參數有優於安慰劑的改善效果(如牙菌斑指數、出血、牙齦指數、探診深度及腫瘤壞死因數),然而部分數值未達統計顯著,有待進一步確認。


3.降低胃癌風險

攝取較多的番茄相關製品有助降低胃癌發生風險。

背後機制與番茄中所富含的茄紅素、類胡蘿蔔素、維生素C所具有的抗氧化效力有關



轉載自:

https://tw.news.yahoo.com/%E4%BD%A0%E4%BA%86%E8%A7%A3%E8%A3%9C%E8%85%A6%E4%BF%9D%E5%81%A5%E9%A3%9F%E5%93%81%E5%8D%B5%E7%A3%B7%E8%84%82-%E8%85%A6%E7%A3%B7%E8%84%82%E5%92%8Cdha%E7%9A%84%E4%BD%9C%E7%94%A8%E5%97%8E-060000735.html


https://formulawave.com/lycopene-benefits-side-effects/



 

相關推介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