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真的可以不老?蝦青素7大益處讓你捉緊健康和年輕!

一直以來, 蝦青素作為類胡蘿蔔素家族(carotenoid)的一員,被公認為是最有效的抗氧化劑。近年來,越來越多的研究對會帶來全面對健康益處。天然蝦青素有益於健康的許多方面,從減少皺紋,視力健康,到改善日常運動表現。


什麼是蝦青素?


蝦青素是一種類胡蘿蔔素,是各種豆類中發現的天然色素。它為磷蝦,藻類,鮭魚和龍蝦等食物提供了充滿活力的紅色顏色,並被批准用作動物和魚類飼料中的食物。


七大科研驗證益處:

1.   改善大腦健康:

大量的研究發現,天然蝦青素通過保持認知功能有利於大腦健康。 例如,在2016年的一項動物研究中,補充蝦青素可增加新的腦細胞的形成,增強小鼠的空間記憶。GeroScience最近發表的一篇綜述也指出,蝦青素的神經保護作用可能是由於其能夠減少氧化壓力(oxidative stress)和炎症。


少數可以穿過血腦屏障的抗氧化劑:

為什麼蝦青素可以對大腦產生巨大的健康益處呢? 這是因為蝦青素一個非常獨特的特質:它是少有可以通過血腦屏障,於眼睛及大腦發揮作用的強力抗氧化劑。

蝦青素可以穿越血腦屏障,對抗大腦和眼睛的氧化壓力(oxidative stress)。氧化壓力過高也就是身體的抗氧化物質不足以平衡過多得自由基,自由基就會對細胞造成傷害。大腦以中的氧化壓力破壞腦細胞A.K.A神經元,有機會導致腦退化。 蝦青素快速有效地中和自由基

其他抗氧化劑(例如維生素C及E),它們一次只能在一個自由基上工作。 相比之下,蝦青素通過接受或提供電子來中和自由基或其他氧化劑,並且在過程中不被破壞或成為促氧化劑。 臨床上,蝦青素已顯示出多種益處,具有極為出色的安全性和耐受性。


2.  保護您的心臟

作為導致死亡的頭號殺手,心臟病是世界各地的主要問題。雖然有許多潛在的心臟病的原因,但過多的氧化壓力和炎症往往被認為是其中最主要的成因。


根據澳洲2009年的一項評估,至少有八項臨床研究測量了蝦青素的效果,結果顯示補充蝦青素可能會降低氧化壓力和炎症。 《海洋藥物雜誌》(Marine Drugs)發表的另一篇綜述提出,蝦青素可以防止動脈粥樣硬化

當然,服用含有天然蝦青素的產品只是其中一個因素,您也需要減少壓力,進行充分的運動和大幅度減少加工食品,這些均是讓心臟保持最佳健康狀態的關鍵因素。



3.  保持肌膚亮澤

除了促進大腦和心臟健康,天然蝦青素也有益於皮膚健康。 研究表明,它既可以改善皮膚的整體外觀,也可以治療某些皮膚病。


2009年的一項研究表明,結合口服補充劑和局部應用蝦青素改善了皮膚皺紋,老年斑,皮膚紋理和水分含量。 另外,PLOS On科學期刊 發表的一項動物研究也發現,蝦青素能夠顯著改善小鼠 異位性皮膚炎的症狀。

為獲得最佳效果,請將蝦青素與天然護膚程序結合使用,其中包括茶樹油,蘋果醋和牛油樹脂等其他成分。



4.  緩解炎症

炎症是機體免疫反應的重要組成部分。 但在另一方面,慢性炎症卻有可能導致糖尿病,癌症和心臟病等疾病。

許多研究發現,蝦青素可以減少體內炎症的標誌物。 這可能對服用者有著深遠的益處,甚至可以降低某些類型慢性病的風險。 事實上,一項評論甚至報導,蝦青素具有抗癌作用,可能有助於防止癌細胞的增殖和擴散。 (然而,不可否認,科學屆正在需要努力做出進一步的研究,來徹底了解蝦青素為炎症和其它疾病帶來的好處)。

其他高抗氧化食物,也可以幫助緩解炎症和病房,包括薑黃素,生薑,黑巧克力和藍莓。





5.   增強運動表現

如果想進一步提升現在的運動水平,都需要額外的蝦青素補充劑量。 研究表明,在提高運動表現和預防傷害方面,天然蝦青素均可能會產生多種有益效果。

例如,在“生物與製藥公報” (Biological & Pharmaceutical Bulletin)上發表的一項動物研究發現,補充蝦青素可改善小鼠的游泳耐力。

2011年在“國際運動醫學雜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上發表的一項研究也發現,蝦青素提高了21名競技單車運動員的單車時間測試表現。 與此同時,另一項在日本的動物研究表明,蝦青素甚至能夠幫助小鼠預防運動引起的 肌肉損傷。




6.   提高男性的生育能力

據估計,不育症影響到全球約15%的夫婦,男性不育佔50%。 激素失衡,射精和精索靜脈曲張的問題,或陰囊靜脈腫脹,都是男性不育的常見原因。

有研究發現,優質蝦青素有利於男性生育能力,並有助於提高精子質量。 在比利時的根特大學醫院(Ghent University)一項小型研究發現,蝦青素改善了精子細胞的運動,增強了精子使卵子受精的能力。 此外,與安慰劑組相比,用蝦青素治療的男性的妊娠率更高。

男性不育症的一些額外的自然療法包括:盡量減少減輕壓力,戒煙,保持運動。


7.   支持健康視力

蝦青素可以改善眼睛的健康狀況,並有助於維持最尖銳的視力 。 2008年的一項動物研究表明,蝦青素有助於保護視網膜細胞免受氧化損傷。 另一項針對患有眼睛疲勞的48名成年人的研究發現,數種營養素(包括蝦青素)的營養品有助於減輕眼睛疲勞的症狀。

除了蝦青素,其他重要的眼睛維生素還包括葉黃素,鋅,維生素A和玉米黃質。



轉載自: https://rejunlab.com/blogs/blog/%E8%9D%A6%E9%9D%92%E7%B4%A07%E5%A4%A7%E7%9B%8A%E8%99%95

 

相關推介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