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硫辛酸的7種功效

硫辛酸(R-Alpha-Lipoic Acid)是人體中原本就存在的一種脂肪酸,能作為輔酶,協助能量產生。除此之外,硫辛酸還具有強大抗氧化功效,在臨床上不但成功救回誤食劇毒蕈類患者,還是德國醫生用於治療糖尿病的常見處方


美國抗氧化先驅Lester Packer博士在其著作(The Antioxidant Miracle,中譯:抗氧化物的奇蹟)提到,硫辛酸的重要性彷如維生素,但人體的製造能力會隨著年紀下降,因此適量額外補充能協助對抗許多種慢性疾病,並延緩老化發生


硫辛酸為抗氧化劑之王,具有驚人的自由基捕捉能力


研究顯示,硫辛酸有具有優異的抗氧化效力,特殊之處列於以下

抗氧化效力是維生素C、E的400倍兼具水溶性及脂溶性,因可自由進出任何細胞及器官,不論自由基位於何處都難逃可還原所有的抗氧化物(維生素C、E、谷胱甘肽、輔酵素Q10等)可自行恢復功能,從自由基型態還原回抗氧化劑 硫辛酸被推薦的科學實證功效有哪些?



1.有益於糖尿病併發症

糖尿病是目前世界上盛行率最高的疾病,雖不會立即致命,但可怕的是得不到適當治療,而血糖長期過高的結果,就彷如組織泡在糖水,可能引發各種神經及血管的病變,各種併發症包括: - 視網膜病變(導致視力障礙) - 腎功能損壞(併發腎臟病的透析治療) - 肢體部位神經障礙(患部截肢)等 不僅造成照護上的負擔,對於患者也是肉體及心靈的折磨。

一則系統性文獻回顧(systematic review,包含15則隨機對照試驗,參與者1058人)及統合分析(meta-analysis)指出,靜脈注射硫辛酸有助改善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的神經傳導速度(nerve conduction velocity)及神經性症狀(neuropathic symptoms)。

另擇因果分析指出(Post hoc analysis,為期4年,對象為460位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患者),相較於安慰劑,口服硫辛酸Alpha-lipoic acid (ALA)有助於改善及預防周圍神經病變的疾病進展(以血壓、年紀、體重、心血管事件、胰島素治療作為預測基準。


2.減少食慾,並具有減肥效果

減肥向來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是要能不復胖,而國外研究近期更指出:現代人減肥難度其實更甚於以往,就算是運動量與食量一樣,現代人就是比較胖,當中原因包括: - 壓力大 - 用藥複雜

- 環境毒素

均是造成現代人肥胖原因。

臨床中發現,硫辛酸能在不需節制飲食及運動的情形下產生減肥效果。在一則針對肥胖者的對照研究,分別給予1200mg 或 1800mg 的劑量連續20天,最後發現食用 1800mg的這組,能有效減去2.76公斤的體重,而未食用的對照組僅減去 0.94公斤。

另外,硫辛酸也具有降低食慾並促進脂聯素(adiponectin)分泌的效果,脂聯素是一種脂肪中的特異蛋白,是預測代謝異常的重要指標,具有增加胰島素敏感度、抗發炎、抗血管硬化等功效。



3.保護血管,有益於心血管疾病

目前製藥業將大筆資源投入於造成心血管疾病的藥物上,研發出降膽固醇、降血壓、降血脂的藥物,但這些藥物卻對於造成心血管疾病的主因(氧化壓力及發炎)沒有任何幫助, 因此預防成效總是不彰硫辛酸在研究中也發現具有多重保護血管功效,因此能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列於以下: - 降低總膽固醇及低密度膽固醇使血管中的硬化斑塊縮小70%促進血管放鬆 - 降血壓 - 改善血流減少造成心血管疾病的細胞毒素



4.降低癌症發生率

癌症根據科學發現就是一種多重發炎的疾病,而硫辛酸能從多種路徑產生抗癌效果,並對於多種癌症有預防及治療效果(包括肺癌、大腸癌、血癌、乳癌、腦癌等),而其主要抗癌機制列於以下:


- 阻止癌腫瘤增值 - 促進癌細胞凋亡減少DNA損傷 - 降低細胞癌變機率抑制特殊酵素 - 降低癌細胞的侵略 - 移轉特性


另外,對於放化療所引發的副作用,硫辛酸也具有保護效果,能減少腹瀉、潰瘍、腹部絞痛等不適症狀。



5.治療肝臟壞死相關疾病

誤食野菇中毒的情形時有所聞,而Amanita phalloides(俗稱死亡帽)是有毒蕈菇類中最致命的一種,只要吃下一口,就會抑制肝臟中重要酵素,造成肝細胞發炎壞死,嚴重甚至會導致肝功能喪失、肝昏迷,而換肝幾乎唯一治療方案

而美國的Berkson, M.D早在1977年就成功以靜脈注射硫辛酸,成功將許多誤食死亡帽的患者從鬼門關拉回,患者在經過治療後兩個星期就恢復健康,跌破許多專家的眼鏡。




6.有益於脂肪肝

非酒精性引起的脂肪肝(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可說是目前全球最常見的肝病,20歲到40歲的年齡層中,幾乎每3位就有一位被檢驗出脂肪肝。

更誇張的是在門診中,不到10歲的脂肪肝病患者也常發生而肥胖、服用藥物(類固醇)、外在汙染都是造成脂肪肝的外在因素,在一則動物研究中發現,服用硫辛酸能有效改善肝臟的相關生化指數(包括游離脂肪酸、IL-6細胞激素、三酸甘油脂),並減少發炎,對於脂肪肝有改善效果。



7.延緩肌膚老化

皮膚可說是人最重要的外在表徵,隨著年齡增加及外在因素,皮膚會出現細紋,並失去彈性、光澤,讓青春永駐淪為回憶,但透過適當的保養及治療,還是可減緩老化速度,提升自信心。

而硫辛酸不僅內服可抵抗多種疾病,目前發現使用添加硫辛酸的乳液,不僅能減少細紋(特別是眼部及嘴角),還能提升膚質,增加膠原蛋白製造,恢復年輕時的色澤。




轉載自: https://formulawave.com/r-alpha-lipoic-acid-benefit/



 

相關推介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