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你了解補腦保健食品卵磷脂的作用嗎?


卵磷脂(Lecithin )意思源於希臘文"蛋黃",是人類細胞的重要成分,特別是對於腦神經、心血管及肝腎等系統有保護作用


而經研究發現,卵磷脂中的主要成分Phosphatidylcholine 能在體內轉換為神經傳導物-乙醯膽鹼(Acetylcholine),能有效幫助學習及記憶,可說是天然聰明藥,此外,卵磷脂還具有降膽固醇、減少肝細胞損傷及減緩大腦退化的效果


卵磷脂有哪些功效? 1.改善記憶力與學習力

目前神經科學家已發現,大腦中的「海馬迴」(hippocampus),主要負責各種長短期記憶的儲存,因此如何維持 海馬迴的正常運作,變成了提升記憶力的關鍵。

而掌握海馬迴裡訊息被儲存與讀出的關鍵,就是名為乙醯膽鹼(Acetylcholine)的神經傳導物質,只乙醯膽鹼不足,就會造成記憶難以彼此連結,舉例來說,看到熟人的臉,卻怎麼也想不起他的姓名,

但乙醯膽鹼經由體外補充卻無法通過血腦屏障,因此成效不彰,在研究中發現,補充卵磷脂在人體內能有效轉換為乙醯膽鹼,並有效提升腦部運作。



2.改善失智症,減緩大腦退化

失智症的嚴重性正隨社會高齡化而逐漸增加,而最常見的兩種失智類型(血管性失智症及阿茲海默症)在以往認為是無藥可救,但相關研究已發現,若能在中早期給予適當處置,是能遏止惡化或改善病情的

Clinical Therapeutics期刊所刊載的一篇研究指出,輕度至中度的阿茲海默症患者在服用GPC(Alpha Glycerylphosphorylcholine卵磷脂代謝物) 6個月後,認知及行為功能均有明顯改善,重要的是,效果與抗失智藥物Aricept及Exelon相似,卻沒有副作用。

另外,在一則綜合13則且包含上千人的臨床研究發現,GPC(卵磷脂代謝物)對於因中風所引起的血管型失智症,具有改善記憶及臨床症狀的功效。

3.預防孕婦乳腺管阻塞

乳腺管阻塞是許多哺乳媽媽最害怕的情況,常因發乳房硬塊及異常疼痛,造成相當比率的人因此放棄哺乳

而乳腺管阻塞起因通常是奶水阻塞,美國兒科醫生Ruth A. Lawrence, M.D.在其著作Breastfeeding: A Guide for the Medical Professional(美國知名哺乳教科書)中就曾經提到,由於卵磷脂具有乳化作用,因此哺乳期服用能減少乳汁過度濃稠,有效預防乳腺管阻塞。 4.治療肝臟疾病

卵磷脂是細胞修復與組成的重要養分之一,因此對於細胞分裂旺盛的肝臟來說非常重要,歐洲許多國家都核准使用卵磷脂來治療肝臟發炎疾病,在臨床上就發現PPC (Polyenylphosphatidylcholine卵磷脂衍生物)具有抗氧化功效註8,能降低肝發炎指數(AST、ALT),對於B、C型肝炎有緩解效果。



5.降膽固醇

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過高,幾乎是所有青壯年族群最常見的問題,而這些異常卻難以有自覺症狀,等到演變為動脈硬化,甚至引發心肌梗塞與中風時才驚覺已失去健康。

而常見的降膽固醇藥物雖有效果,但長期服用卻會引發更嚴重的副作用,如記憶喪失、肌肉疼痛、肝功能異常等......

根據Cholesterol期刊刊載的研究指出,服用卵磷脂(每日500 mg)能成功減少腸道中膽固醇被吸收,及增加膽汁排放,在2個月內能有效降低 42% 的總膽固醇及56.15%的低密度膽固醇。



科學家先後從蛋黃和大豆中分離出卵磷脂。動物肝臟、紅肉、雞蛋、花生、椰菜花和橙含有較豐富的卵磷脂,但補充品的製成較多利用黃豆和蛋黃。

轉載自: https://formulawave.com/lecithin-benefits-side-effects/ https://skypost.ulifestyle.com.hk/article/1851117/%E9%87%8D%E6%96%B0%E7%99%BC%E7%8F%BE%E5%8D%B5%E7%A3%B7%E8%84%82

 

相關推介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