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吃維他命B群可以改善疲勞 有科學理由支持嗎?



若仔細觀察,市面上販售的「提神或能量飲料」,都有添加維他命B群。其實它是泛指一群水溶性的維他命,營養學上主要分為八種,包括:(1)維他命B1(又稱硫胺素);(2)維他命B2(又稱核黃素);(3)維他命B3(又稱菸鹼素);(4)維他命B6;(5)葉酸;(6)維他命B12;(7)生物素;(8)泛酸(又稱本多酸)。

正因為維他命的種類非常多種,因此我們簡稱以上八種水溶性維他命為「維他命B群」(Vitamin B Complex)。這些維他命對人體的生理功能非常重要,簡單來說,主要是讓人體的代謝正常,維持正常生理機能。尤其,當我們講到有助於「降低疲勞感」及「恢復精神」時,在這當中最受矚目的生理功能,莫過於多數維他命B群都參與能量的「代謝與轉換」。我們從日常飲食中吃進去的「脂肪」、「蛋白質」及「碳水化合物」,這些能夠產生熱量的「三大營養素」,必須經過「代謝」(Metabolism),轉化為能量,才能有效地被身體利用,以滿足日常的生理活動,維持生命。

生理上,攝取足夠的維他命B群,可以維持身體正常的能量代謝,避免因「維他命B群缺乏」引起「疲勞感」的發生。

如果是因維他命B群不足而引起的疲勞感,或有精神不佳的狀況,建議先針對飲食進行調整,以富含維他命B群的食物為優先(請參考下文的「你可以這樣做」)。若日常飲食難以均衡,短期補充「維他命B群」亦為可行,但長期來看,應以均衡飲食為優先。

雖有部分的飲食介入研究顯示,補充維他命B群對「能量表現」、「活力表現」等指標有正面的幫助。然「疲勞感」是一種主觀上的認知,源自生理、心理。正常生活作息和適當運動才可以幫助身體調節壓力,恢復精神,而並非一昧地補充維他命B群。補充維他命B群,是一種輔助型的保健方法,正確做法應當是找出引發疲勞感的原因並解決之。

★你可以這樣做

規律生活作息、適度運動及均衡飲食才是維持好體力的三大要件。需特別注意,生活作息不正常或者飲食不均衡者,容易有維他命B群不足的現象,如果發現有「疲勞感」或「精神不濟」,首先,是要找出造成疲勞的原因並對症下藥,而不是依賴或過度期望「補充維他命B群」能提高精神或減輕疲勞。

確保平日飲食的維他命B群攝取足夠,將有助於能量代謝,預防疲勞感的發生。若均衡飲食難以達成,適當攝取維他命B群的補充劑也是一個選項,但相較於一般食物來源,補充劑則少了「膳食纖維」及各種「植化素」帶來的多種健康效益,這是補充劑的缺點之一。

再者,補充劑為維持產品的品質,而多半添加對人體而言不必要的「食品添加物」,包括:食用色素、食品品質改良劑、食品製造用劑(如滑石粉、二氧化矽、硬脂酸鎂等),或是幫助成形的食品級輔料(如玉米澱粉、羥丙基甲基纖維素等)。這些成分基本上是安全無虞、可合法使用於食品的成分,但基於長期的健康維持,還是鼓勵大家以天然、自然的食物為優先考量。

※本文摘自遠流出版《營養師教你不用怕:用實證科學破解27個常見飲食迷思》,完整內容請參閱此書。

轉載自: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3080230

 

相關推介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